a

先歸納製做耳機上網友較易發生的問題寫在前面: 

A:單元放入前殼時不平整,歪斜的單元造成兩耳聲音不均衡的差異! 

B:兩耳單元的正負極焊不正確; 造成沒有低頻、音場相位感很怪異! 

C:焊接單元時溫度過高,音圈線焊的膨脹了或是斷了短路;此狀況為有雜音或是完全無聲音!

D:如果您是常用的手機來聽音樂(功率小);請不用加入棉花等吸音材料,甚至用一層泡棉即可!

===================================================================== 

--- 先貼兩張這兩天新編的12股編織耳機線給大家共賞---

我大男人一個...不搞甚麼女神線、海洋之心...說不出口這種稱呼!

所以我這是 ---  九五至尊 耳機線...自己覺得蠻美的~哈哈哈!

www

ww

DSC00613

好了~臭屁完~開始DIY耳機套件吧!

關於線材的製作也可參可IE80升級線的製做~連結~ 

本想用綠檀木殼來安裝說明耳機組裝的方式,但剛好又接到朋友要訂製一套酸枝木的耳 

所以我就用此組來說明安裝的步驟吧!  

 要先將左右聲道的正負與3.5mm接頭那端互相對應到---看下兩圖!

1

把對應到的負極在3.5mm公插這頭短路(共地,焊在一起的意思)

然後左右聲道的分線要先穿進耳機木殼中 

2

再來準備好 耳機單元、濾網海綿墊、中空海棉墊、耳機前端入耳木殼

3

先將中空海棉墊貼上耳機單元上,要貼工整平均!沒貼好一樣會影響聲音!

4

再加一層濾網海棉墊(控制振膜阻尼,可以耳機震動平穩)

5

貼好後如下

6

放入前木殼內,單元放平整,暫時先不要黏死---單元上有個白點處是"正極"

7

這裡要注意---單元放入前殼一定要平整,歪斜的話聲音會變小聲

這裡網友安裝常出問題,會以為耳機單元沒配對好~經我由耳機前木殼耳口處檢視其內的單元..

都是裝歪了啦!不平整造成的大小聲原因之一

7-1

7-2

如果先焊右聲道,順便用電錶量一下3.5mm頭那端的對應的正極線是哪條,最好先做上個記號!

另外千萬要注意焊接的溫度~技術好的當然建議用無鉛銀錫;否則建議用一般低熔點的焊錫焊接就好~

因為耳機單元的音圈線比頭髮還細;若停留在焊點時間太久...溫度太高...

輕則~音圈漆包線膨脹那就"卡圈"了(聽起來有雜音),重則斷路或短路(沒聲音了)

8

在初次試音安裝時,我都是先用這種3M的強力膠(乾了還是軟性的)

我只先上一點點極少的膠水(非常少...),以便如有問題時可以再次拆開修正

9

在測試要分出3.5MM頭的左右聲道的配線時....注意...這裡也是新手網友常有的錯誤..

一般習慣都會將電表設置在測試短路的會"鳴叫"的檔位

我們的單元只有16歐姆,所以不管您量到正或負極---哈哈!電錶都會叫啊...

所以您要確定電錶上的組值是0點幾歐姆下~那才是您要的正確對應聲道正負極線

11

如果顯示16歐姆~那是不對的...表示您量到的是一端正級一端是負極,不是同一條線喔!請注意...

你看~下圖這聲道的單元都還沒焊上,為何會量出16歐姆?想一想看看...

解答:因為經過共地線迴路~量到了之前焊好的那邊(右邊)耳機單體的阻抗了!

10

上面說的這種情況...

如果您是先將3.5mm頭的耳機線先做好,再來焊耳機單元,就不會有這種錯誤的情況了!如下圖~

DSC00565

3.5mm頭的焊接~詳細可參考我之前的耳機製做文章

12

13

ok!兩聲道都焊好就可以實際試音了!

我實際都是RUN上一星期後,確認是自己喜歡的聲音後,才完全封死前後木殼蓋!

其實在前木殼入耳嘴口處還可以加上一些 蠶絲、人造絲或是棉花(都是極少量即可),

聲音可以依照個人的喜愛調整得更完美;這裡我就不介紹了,因為處理的不好時更糟糕~

有興趣的看我前面的耳機分類的文章有介紹調整音質的方法

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c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