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之前常有網友問我:有沒有類似WE 西電線這類古董銅製來作的耳機線

但這類古董銅線多為單芯(單根銅線)編起來非常硬~根本無法彎曲!

年假找了一捆古董銅線出來~非常的柔軟!看來可以拿來做耳機線---每米預計試賣 NT$40元 而已

一條耳機線用六米才NT$240元----

1

年紀大了~哈哈!怎麼也算不清這1mm粗的銅線了有幾股細蕊

算了3次--一次61;第二次62;第三次64---  --- 總之!一定有60蕊以上啦!

這麼多的蕊數,雖然是銅線,高音表現肯定也不會差的!

2

由於是真絲批覆的,外皮很薄~所以幾乎1mm就是銅徑!

朋友說這是真蠶絲的,不是人造纖維絲的---  這點我是分不出來,但是我肯定他是古董銅線啦!

這線的年紀不會比我小喔!為何說他適合做耳機線?因為60多蕊全是漆包線(銅線每蕊互相是絕緣的)

銅線還是古銅線的顏色(較暗紅些)~尤其是再高溫300度將漆包線融化時(使每蕊線短路)

那散發的古早漆料的一種特殊自然香味,不是現代那種臭臭的化學溶劑味道---所以我很肯定它有一定的年代!

(下圖   每蕊漆包線互相都是絕緣的)

3

先剪一段6米長的,這線較粗所以一定要6米才能編成1.2米

古銅線熔點較高,較不易怕高溫~我想是古法多次鍛造萃取銅質的方式承製,造就出好的品質來!

PS:當然古銅線也有濫的!不是古早的都是好貨~ 

我點焊了兩端(下圖 紅色框框),這漆要再280~300度才會融化揮發開來;常DIY線材的網友一定知道,

現在的細銅線在300度時早已紅透...品質較差的烙鐵一移開還會看到細銅線都已碳化

4

測試一下~短路了!

5

剪成4段(每段1.5米),先將線頭處用膠帶固定一下~以免絲質脫落!

6

四股編法 --- 編製方法請參考耳機分類裡的舊文章

7

8

線材也一樣套上透明超薄熱縮套~再來焊接!

這線雖然柔軟~但是1mm粗的銅線焊上了錫;也是會變硬的~哈哈!製做時要小心點...

不要太用力硬塞入耳機殼內,會把8號單元後的焊盤拔起損毀喔!

9

封膠...快完工了!幾個步驟而已~簡單吧!

10

哈哈~告訴您~難做死了~一天才做了一組!難做到火冒三丈!!!

但是~聲音真的是太好聽了...帶著耳機聽著音樂寫BLOG...氣都慢慢消了說!

11

其實寫這篇文章時這已經是第2組了,第一組已被一起玩這線材的老朋友帶走了,當然!肯定了她的音質!

所以我才會製作第2組,PO 上BLOG刊登推薦一下!!!

真是奇怪~為何品質好古銅線不管用在哪都好聽? 她那迷人的韻味~真不是現代線才可以比擬的!

這條線讓我對耳塞式耳機都改觀了--- 真是不可多得的好線一條!我看用在家用音響一樣讚!

擇日再來試試使用家用器材上吧!

==================================================================

2014/03/04 製做的3.5mm轉立體聲RCA線材

DSC00726

DSC00729 

=====================================================================

2014/04/20朋友製做的家用喇叭線材---每聲道6條3股編法

2

1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耳機 原木 古董銅線
    全站熱搜

    crc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