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對於很多朋友問如何分辨WE線材,我因為很早期就開始玩線材Diy了,所以對於WE線材特有製作法有

些了解;線材上手便能知道個7~8成.最近去對岸的開音響店的好友告訴我,很多台灣網友購買WE線材,

因此現在對岸真品WE價錢炒的跟我們這邊其實差不多.於是廢五金商把陳年的爛線搬出來,再加料後

也是號稱WE線.雖然WE的線種類真的很多,有些我沒見過無法確認是否為真品,但是面對越來越貴的

WE線,購買時還是小心點,依照比較能確認的樣式購買較佳!或是有資料可尋的老線大廠製的銅線其實

也很值得收藏,因為其實都是那幾家煉製廠製的,製銅的方式都是按部就班,價錢也較軟些.我本想分析

收集資料給網友參考,以免花冤枉錢...於是在上網收尋~結果看到幾位燒友的介紹真好,於是轉譯下來~

 =======================================================================================

之前談線材一篇曾提到"現代音響說過古線材的製作耗時且工程巨大又繁瑣!"目前根本無法這樣生產,古

法"火燒煉製出來的銅"聲音就是不一樣,越來越多的愛樂友,都承認這事實了!先看一段西電60年代的紀錄

片~生產規模及過程,由開料至成品都是自己一手一腳包辦啊,這種製作方式現在已無法再難辦到了! 

以下開始:

多謝各位師兄提供這麼多及詳細的西電線資料,我原本是用日本高N及pcocc線材,一直對這些古老線不太相信直到有一次偶爾用過玩家加工過的西電線,是用1950年西電的品種,因為製作的很美麗,所以才試用看看! 真正的西電線其中音味道好濃,中低音厚有彈性,分析力及高音還ok聽起來有似CARDAS.因為我都有用Cardas線材,與日本產品真是不同味道~令我意識到高N不一定好聲Cardas一向都不強調什麼幾N級品....不知照片中的線材,是否為1950西電製的?

註:此照片我就不貼了~這不是國內的論壇,此網友用的線材也非我製作,該論壇中的人,我都不認識!

其中有位網友的回覆很好,如下:

小弟(寫此篇文章者)手頭上有四本由1920年代至1950年代的西電通訊線材目錄,目錄中注明西電本身主要是把通訊用線材分為三大類:

 

1. Paper insulated cable for aerial or underground use.(Lead covered or lead covered and jute protected or lead covered and steep tape armored)

紙絕緣電纜航空或一般地面使用。鉛覆蓋或者加上黃麻保護或加上浸泡硬化表皮保護處理。

 

2. Paper insulated cable, submarine or gully type. (Lead covered, steel wire armored).

紙絕緣電纜、 水中或潮濕溝渠型。鉛覆蓋、 鋼絲保護層。

3. Textile insulated cable.

紡織絕緣電纜。

 

航空或一般地面用途可細分為 Type BAS, ASM, TH, TJ, NH, CNB, CSA, BPA, DSM and BST。線材結構為純銅包乾紙皮再印上顏色,當中可細分為中可細分為paper isolation(乾紙絕緣), Dry paper tape isolation(乾紙膠帶絕緣)Pulp isolation(紙漿絕緣)三種。

 

紡織絕緣是目前市場上較常見線材,基本上可細分為型法,MFAGA MGA UA AUA MUA等等。線材導體結構為早期型純銅芯包絲再包顏色棉織外皮,後期型改為純銅芯包醋酸纖維紗再包顏色棉織外皮,另外外皮可細分為沒有塗料、有上臘和漆料絕緣三種 (視乎用途)。當中純銅芯可細分為沒有塗料,鍍錫和鍍錫外加黑色漆料塗裝三種。

另外也有交換機使用的系外即Type CL,當中可細分為Flat OvalRound三種。

 下圖是我的收藏的線材---30年代古董臘油浸西電線(但無法確認是否為WE製的)

DSC06930 

西電屏閉信號線,是兩條銅線鍍錫加上黑漆料塗裝、然後再以棉布及絹絲等絕緣,外層有屏閉網再包綿織是西電屏閉信號線這也是西電40-50年代產物。下圖是兩種西電屏閉信號線,是產於50年代單支西電屏閉信號線。研究西電歷史得知西電劇院系線材外皮和用料與通訊用線材有少許差異,日本土井雄三前輩正是這方面的專家

類似下圖的作法: 50年代(WE製造)

 we20-A

話筒通訊用線

DSC00181

DSC06868

步入70-80年代西電開始把線材交由A.I.W. Corp負責生產的KS series,線材主要是銅芯Tinned coating包膠再包棉織外皮。

下圖為80年代WE真品上面印有A.I.W字體

 23  

這條黑斑線是104芯,不是105芯~

另外,用磁環夾緊黑斑WE線很好用,絞線才不會鬆開!改善音質上~似有似無啦!

但音場真的變的較遼闊寬廣!

b

g

e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c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