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tex ,TB4 音箱計畫
此音箱是參考國外網友的設計 

    很喜歡單端小管機的聲音,久聽不膩,中頻是管機的強項,若能搭配得宜的真空管及喇叭高低頻也會有很好

   的表現TB4與FOSTEX都是小空間不錯的選擇,若是3w左右的喇叭較建議FOSTEX,因為效率有93DB,之

   前聽過的TB4喇叭總覺得差強人意,最近用好一點的夾板(不是密集板),4吋的低音可以打的很很不錯

  Fostex的音箱尚未上漆,裝上試聽發現Fostex及TB喇叭未RUN開之前聲音實在是差太多了,尤其是Fostex

  中音聽起來很吵,聲音很沒質感.....我接上60W-A類的擴大機連續操了1整天之後,今天才發現聲音開始正

  常,喔~~音質還真的不錯~~但是,如果您是直接將此兩款鎖上音箱,我可以肯定聲音很爛,我聽過朋友裝的

  TB4及Fostex喇叭,聲音真是像好一點的廣播喇叭,難怪很多人拋售!但看看國外很多玩家為此小喇叭製作

  複雜無比的音箱,如果沒有可人之處,哪會有這麼多人的青睬!

  目前第二天Fostex的音色還在持續長進中,預計明天拆開加入吸音棉調音,吸音棉的多寡與材質,音箱的大

  小質料,內部線材的選用,是這類全音域喇叭重點,與喇叭的單體水準一樣重要! 

  試了原設計者的濾波器我使用了他建議的阻值,自己也嘗試更換了好幾種數值,雖然加上後可以調配高中

  低各音域的音量分配,使得低音較能壓縮出大一點的音壓.但是~就是會感覺到電感,電容的聲音.....那種

  Fostex表現樂器的鮮活豔麗感,總像是濛了一層紗......所以不打算加入任何電容電感元件,少個零件少個

  音染,力求原汁原味! 

  試了好幾種吸音材料,換來換去的實在不好拍照,過程也不重要,如有實驗精神的網友當然自己動手嚐試是

  最好的,我得到的結果是...當吸音棉多加些時,4.5吋的喇叭單體可以獲得良好的阻尼,使得喇叭震膜前後

  的活塞動作更加穩定,就算在聽交響樂時也不會雜亂,細節一樣清楚,如果表現弦樂重奏,小品鋼琴,人聲方

  面,真是絲絲入扣,真實感與高貴的質感,是一般分音喇叭望塵莫及的...

  但是呢~~唉!如此一來低音就完蛋了,嚴重的衰減!在6坪大的空間低音能量嚴重不足,如果不放吸音棉,低

  音會好一些,但是喇叭的震膜在大音壓時或大編制的樂曲下,會變的很吵雜..我不建議如此使用此音箱,如

  果您聽到了此Fostex 126E中高音的優異表現,您一定會贊同我的看法...放棄一點低音吧!如此就不會使

  得過低的頻率進入126E單體,能保持喇叭震膜的穩定性!

  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在4坪大小的書房有良好的低音(那種感覺就會有點像聽耳機了),在6坪的空間也能有

  還能接受的低音表現,這樣一般北部房子的客廳也就能使用,應用上也就更廣泛了!

  OK!那就只好重新將音箱呎吋做個小變動,請看這<<音箱尺寸修改>>

  就後決定使用上圖的吸音材料,較高密度的泡棉(就是一般買到的台製音響用吸音棉),與瀝青膠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c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